2007年9月26日

Gorbachev



Annie Leibovitz的名字不曉得被我打過幾次了,
看到她為LV拍攝的廣告--Gorbachev首次擔任廣告模特兒
心裡驚呼了一聲,這就是我想做的類型。
我不想說Annie Leobovitz是我的偶像或目標,那沒意義,
能夠產生另一個Annie Leobovitz的條件已經不存在,抄她或把她當偶像也沒用,
好好把手上的工作,用現在的能力做到盡量對得起自己的程度就是了。

5 個意見:

Blogger JVHUANG 提到...

戈巴契夫、柏林圍牆、打包的行李以及乘坐的車輛.......

這整個的場景,在上周回某雜誌開封面會議時曾提出過類似的做法,但 最後 被那群沒有想像力的“同事們“冷凍了......

也許 是自己形容的方式與說法 無法激起大家的興趣吧!
(本人是用 馬丁史科西斯 執導的那部 “四海好傢伙“ 裡的某段場景;有看過的 應該知道......)


看到這張畫面感觸很深的 JV 敬上

2007年9月26日 清晨7:09  
Blogger wagon 提到...

有人說我們作出來的東西跟他想像的不一樣
其實他可以想多一點
他自己說得可能跟他自己想得都不太一樣

Planning before Producing, Producing with Thinking.
同學
這句話不是我們自己講給自己聽的
也希望和我們有工作交集的你們
把這句話當作你們的工作態度和基本要求

2007年9月26日 下午6:56  
Blogger 哈維 提到...

Annie Leibovitz
是他.......
2005年十月,美國雜誌協會評選了過去四十年來最佳的四十幀雜誌封面。

第一名是1981年一月號的Rolling Stone。封面是John Lennon遇刺當天,蜷曲著身子側躺於床上像嬰兒般摟著Yoko Ono的照片。第二名是1991年八月號的Vanity Fair。剛以電影Ghost紅透半邊天的Demi Moore,大腹便便地全裸入鏡。她右手遮胸、左手捧腹,眼神凝望著前方。世人才曉得原來懷有身孕的女子竟能如此性感。
這兩幅照片看似毫無關連,卻出自同一雙掌鏡之手。那就是Annie Leibovitz,被喻為二十世紀末最具影響力的女性攝影師。她出道極早,不過二十歲已替Rolling Stone工作。由於她的作品散發著女性特殊的洞悉力與銳利獨到的影像風格,沒隔幾年,Annie Leibovitz便被雜誌創辦人Jann Wenner拔擢為攝影總監,並於1975年隨著Rolling Stones樂隊巡迴全美,留下數以百計的精彩照片。Annie Leibovitz雖以搖滾攝影起家,從八零年代開始,她替Vanity Fair與Vogue等時尚雜誌拍攝的名人肖像卻讓她獲得了更廣泛的注目。
透過一張張深邃傳神的照片,Annie Leibovitz將過去二十年來的美國流行文化做了整體性的封存。經由她的鏡頭,大眾看見了運動明星Michael Jordan與David Beckham,搖滾樂手Lou Reed與Patti Smith,電影名人Jim Carey、Brad Pitt與Nicole Kidman,甚至連總統George W. Bush與反他最力的獨立導演Michael Moore都是Annie Leibovitz的私人客戶。最近喧騰一時的十月號Vanity Fair封面,一張Tom Cruise與Katie Holmes女兒Suri Cruise的首度公開照,捉刀的攝影師不是別人,正是Annie Leibovitz。

縱使Annie Leibovitz以拍攝各式各樣的名人為業,過去數年來,她致力的計畫卻是紀錄著自己的靈魂知己,才於前年過世的偉大女思想家Susan Sontag。兩人結識於八零年代晚期,當時Annie Leibovitz銜命拍攝Susan Sontag的書封。雖然相差了十餘歲,兩名強悍的女性卻分享了相似的生命歷程。她們遂逐漸超越了朋友的層次,成為彼此相愛的戀人。當Susan Sontag於九零年代末染上了癌症,Annie Leibovitz隨著她跑遍了天涯海角,留下Susan Sontag生前最後幾年的動人身影。

為了慶祝攝影書A Photographer's Life發行,布魯克林博物館替Annie Leibovitz舉辦了橫跨生涯的回顧個展,懸掛了兩百多幅主題各異的作品。除了數不盡的名人肖像與幾幅巨型的天然風景照,展場內最令人駐足的卻是一些主題平凡、構圖無奇的小幅黑白影像。這是Annie Leibovitz替家人留下的生活集錦: 有她的三個女兒、她的兄弟姊妹、她的遠房親戚與她剛過世的父親。這些照片或許不是那麼專業,卻精準地掌握了流動中的生活氣息。我們看見了Annie Leibovitz不同於商業攝影的另一面向: 更簡潔、更素顏,卻也更真實。她從一名要求嚴格的冷調攝影師,成了手中恰巧拿著相機的平凡母親與女兒。

Annie Leibovitz捕捉了家人的出生與死亡、歡笑與痛泣。有別於人像攝影的一絲不苟、精心佈局,這些家庭寫實照不但更有人味,也更能溫暖人心。讓人動容的是,在數以百計的參展照片中,Annie Leibovitz只於其中一張入鏡。那是她五十二歲時,懷著自己第一個孩子的全裸照片。在相機另一頭替她按下快門的人,正是Susan Sontag。

原文刊載於「Muzine雜誌」十二月號

2007年9月27日 清晨6:44  
Blogger 哈維 提到...

http://newyorktimesbuilding.com/leibovitz/FLASH/slideshow/photographs.htm
這是Annie Leibovitz 幫紐約時報大樓所攝的一系列精彩照片

2007年9月27日 清晨6:50  
Anonymous 匿名 提到...

今天在蘋果日報上有看到這張廣告的照片!
半張大!

2007年9月27日 下午4:14  

張貼留言

訂閱 張貼留言 [Atom]

<< 首頁